我们的研究集中于神经疾病和突触信号传导。 在突触前神经末梢,通过突触小泡与质膜的融合,小泡中贮存的神经递质以不同方式释放出来,并对突触后细胞乃至神经网络的活动产生多个层次的影响。同时,突触小泡的循环利用保证了神经递质能够持续稳定地释放。这两者的改变会导致突触可塑性变化的产生。利用分子遗传、神经电生理和荧光成像技术,我们致力于阐明突触小泡循环利用的分子机制和不同形式神经递质释放的深层分子机制。

大量的研究表明突触信号传导的缺陷存在于很多神经系统疾病中,比如精神分裂症和双极性躁郁症。诱导多能干细胞技术已经成为研究神经疾病的强大工具,从一诞生便得到迅速的应用。在研究复杂的多基因疾病方面,这项技术尤其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因为源自病人的功能细胞携带了该疾病的全部遗传信息。利用诱导多能干细胞技术,我们研究突触生理在精神经分裂症和双极性躁郁症这两种复杂神经疾病中的改变与相关机制,并试图阐明它们在人脑中的发病机制。

主要研究方向:
1. 利用诱导多能干细胞模型研究复杂神经疾病的致病机理
2. 利用膜片钳和荧光成像技术,研究神经末梢神经递质释放及突触小泡循环利用的机制
3. 研究突触可塑性的机理及其在神经疾病与神经网络形成中的调节